党建动态

我校离退休党员骨干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风和日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党建工作水平, 10月24-25日,离退休党委组织我校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等骨干40余人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

本次培训采取提前自学、现场教学、参观学习、学唱红歌、诵读诗歌、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对学员们进行了一次深刻全面、生动活泼的红色教育。培训期间,学员们集体聆听了延安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延生教授的“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专题讲座;先后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在讲解员讲解下,大家亲身体验老一辈革命家们走过的峥嵘岁月,真切感受到延安革命历史中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信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延安精神的思想内涵。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曾插队劳动的延川县梁家河村的深入学习考察,使学员们触摸了总书记的“初心”,深刻理解了总书记为国为民的情怀,坚定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信心。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通过延安市委党校刘延生教授生动的讲解,大家实地参观“七大”会址、中央各部门办公旧址等革命旧址,仔细观看那些珍贵的历史图片,现场感受革命先辈旧居实物实景,了解到当年在延安、在陕甘宁边区那种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军民鱼水情谊,大家深受感动和教育。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家认真参观了各个展馆,深化了对1935 至1948年延安十三年革命历史的系统认识,重新认识了延安精神从原生态到理论升华的具体过程,对延安精神的内涵、组成和形成过程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枣园革命旧址,通过参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居住和工作过地方,一孔孔简陋的窑洞,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表达了无比震撼和敬仰之情。

在梁家河,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实景参观,大家参观了知青点、知情旧居、村史展览,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村民建淤地坝、挖饮水井、修建沼气池、建磨坊、裁缝铺、铁业社等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为民办实事的事迹,纷纷表示自己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现场教育。现场,大家还集体朗诵了由我校退休教授张熊飞原创的诗歌《你又回到第二故乡》。

通过学习,使大家对延安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离退休党员骨干,今后一定要提高政治意识,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当好离退休党员群众的领头雁、主心骨,推动离退休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正能量,做出新贡献。机关第一支部书记白剑利表示,“自己作为退休党员,要坚持学习延安精神,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着45年党龄的图书馆博物馆退休支部书记陈振仪表示,“自己虽然从工作岗位退休了,但是履行党员的责任义务不能变、对自己的要求不能降低,一定要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好党的团结和威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紧密联系本支部的退休党员,做好党支部的工作,服务于广大党员和群众。”有着47年党龄的机关第二支部书记孟庆武自编顺口溜表达学习体会,“ 几回去延安,心灵历磨练,永远跟党走,初心永不变。世界已改变,中国大发展,延安在变迁,新城展眼前。环境大改变,金山产银蛋,窑洞变高楼,交通变坦途。致富奔小康,精神不能丢,发扬老传统,共筑中国梦。”

关闭
上一篇: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下一篇:离退休党委荣获学校“先进二级党委”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