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冬春交替天气多变 五病高发感冒居首

发布日期:2013-02-2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时下正逢冬春交替之际,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较大,人们一旦疏于防范,极易受到多种疾病的侵袭。因此,如何把好“健康关”实为此时的重中之重。那么,究竟有哪些疾病最值得我们关注呢?且看专家来为您指导。

感冒易发度★★★★★

每年的冬春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是人体上呼吸道感染后引起的中毒症状,常以发热、咳嗽、咽痛、鼻塞起病,继而产生全身症状,引起多种并发症以至威胁生命。人如果经常患感冒是免疫力底下的典型症状;感冒虽是常见病,但它却是许多重大疾病的根源,还常常加重或促发慢性疾病症状,如哮喘、心血管病等。

严加防御

因此,冬春交替之季应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受寒,多喝开水,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

肺炎易发度★★★★★

冬春交替季节,气温忽冷忽热,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流感、肺炎等较为常见,患肺炎人数大大增加。本病起病急骤,半数有寒战,继而高热,伴头痛、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伴咳嗽、咳痰,痰液呈铁锈色,患者侧胸部可有不同程度的刺痛。有的人还会出现呼吸急促、面色发紫和心率增快、心律失常等症状。

严加防御

预防上,要加强耐寒锻炼,预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避免醉酒、受寒、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老年体弱和患有糖尿病、慢性肺疾病、慢性肝病及脾切除等免疫功能减退者,可注射多价肺炎球菌疫苗。

面瘫易发度★★★★

进入冬春交替之时,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一些人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出现口歪眼斜的症状,这就是医学上说的“面瘫”。不少患者根本没有感觉,只是在早上洗脸照镜子时突然发现自己面部不正常,主要表现出一侧面部肌肉完全瘫痪,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等。

严加防御

预防面瘫,首先要注意保暖,应避开风寒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过劳、酒后及患有高血压病、关节炎、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者,尽可能不要迎风走。另外,身体虚弱者要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可选择不同锻炼项目,如散步、跑步、体操、打太极拳、爬山、跳舞等。最后,要多吃水果蔬菜。尤其季节转换的时候,可以多吃些韭菜、芹菜、春笋、芥菜等,既可增强体质,又可增强抗病能力。

流行性脊髓脑膜易发度★★★

流脑是流行性脊髓脑膜炎的简称,流行于冬春季节,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所引起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化脓性脑膜炎,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起病急,早期侵入咽、喉、气道的黏膜组织,引起这些部位的急性炎症。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咽痒、喉痛、发烧、流涕、咳嗽,这时最易被误诊为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细菌经呼吸道入血,并在血循环中大量繁殖,引起全身症状:高热、头痛、全身不适、皮肤出血点、淤斑,甚至虚脱、休克、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等;细菌进入颅脑和脊髓,在脑脊髓中生长繁殖,引起化脓性脑脊髓膜炎,此时才表现出头痛、呕吐、颈项强直、囟门膨出、视乳头水肿、抽搐、惊厥、昏迷等一系列神经系统特殊症状,严重者危及生命。

严加防御

预防措施主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晒衣被;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儿童可接种A群流脑多糖体疫苗预防。

偏头痛易发度★★★

偏头痛在冬春季节也较为好发。有资料表明,在诱发因素中,家庭因素占57%,职业因素占45%,精神因素占65%。然而,同等强度、同样频率的精神因素却不会使某些人发病——这是由于个性特点起了缓冲作用。

严加防御

首先,精神紧张、焦虑、忧郁是偏头痛的性格特征。其次,神经质倾向者易发生偏头痛,这类人习惯追求完美,主观而且任性。另外,使用不成熟的应付、对待事件的方式,也可能是导致偏头痛的危险因素。只有适度放松,回避致病因素,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偏头痛的发作

关闭
上一篇:中老年人如何避免夏季中暑 下一篇:春季饮食多糙少精保护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