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协会

春风细雨润长安 正是改革好时节

——老教授协会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 焦洁     浏览数:    分享到:

——老教授协会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5月15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雁塔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二层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十余位我校退休老教授、老校长进一步集中研讨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条”内涵。会议由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王振亚教授主持,老教授协会工作人员、部分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

162C2

新中国同龄人、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王振亚首先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中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转型现状、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需求与改革背景等方面进行简要说明,强调了这次全国教育大会对于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畅所欲言,认真研讨和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座谈会上,大家再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新时期总书记的教育新主张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同新中国一起成长奋斗终生的教育工作者,会上各位老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畅谈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精神的新重点新途径。

张熊飞老师在会上从学生中心论方面做了发言。他谈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治则国治,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国家要实现富强,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是基础,本科是基础中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取得历史性的成绩,但教育理念仍需不断深化创新,新时期如何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何实现掌握知识、发展能力、培养品德的三维教育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促进教学观念革新,切实提升教学能力。以学生为中心,明确教师和学生在教育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演奏好课堂交响乐,调动学生在知识、能力、品德的全面提升。

16542

文占申老师谈到了新时期教育改革的迫切性。他指出,教育在当今世界的终极目标是开发大脑的矿藏,说到底是培养高科技的人才、高水平的人才、高素质人才。在国际经济、科技、军事、政治领域,争夺脑矿资源的形势愈发激烈。“新时代高教40条”顺应发展形势,从中国发展实际的角度宏观回答了如何推进新时期教育改革。为人民服务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宗旨,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是思想政治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教育思想氛围、政治氛围,克服狭隘的教育目标,应成为新时期教育改革的重点。

18D28

李国庆老师从教学改革的具体路径方面做了发言。他指出,学风就是质量,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强化教学改革效果要从学风建设、教育管理、课程改革等多方面同时发力,多管齐下。近年来在教材改革、教学理论创新、多媒体教学等方面已经做出不少成绩。但仍应系统研究如何在新的改革形势下,推动教学成效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加强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的改革,加大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互促,切实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校整体学风建设。

1CB9B

与会同志都积极参与了交流与讨论,整个座谈会氛围浓厚,思想的闪光点层出不穷。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要继续保持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敏锐性,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与价值理念,利用各种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而共同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