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师牛致功先生发起设立“隋唐史研究传承奖”奖学金项目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支持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人才培养工作,92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牛致功教授捐赠100万元,发起设立“隋唐史研究传承奖”奖学金项目。8月29日下午,捐赠仪式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举行。牛致功教授和其亲属牛旭风先生、张青女士以及西安开顿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孝琴女士;我校党委副书记卢胜利,基金会秘书长刘建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志龙、党委书记杜海斌、副院长曹伟,教师代表、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薛平拴、秘书长拜根兴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刘建斌主持。

原来名称也丢了

牛致功教授动情地回顾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颠沛流离的战乱年代并未动摇他努力学习的信念;后来成为军人,在军队的大熔炉历练不久便进入了师大学习、工作、生活,他的命运早已与师大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改革开放迎来欣欣向荣的气象,他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历史教学和研究工作中,特别是隋唐五代史的研究。“历经风雨更觉今日之宝贵,更感历史研究的传承是我辈史学工作者之使命”,他谈到,我校是海内外隋唐五代史研究的重镇,扎根唐都长安近八十年,他希望能用另外一种方式尽其所能,扶持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接过传承的火炬走得更长更远,让中国隋唐历史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卢胜利副书记表达了三个感谢。一是感谢牛老先生设立奖学金项目,体现了对师大深深的情怀。牛老先生从在历史系上学到执教三十余载,桃李满园,诠释了老一辈人的教育情怀。牛老先生一生致力于史学研究,具有历史情怀。同时,牛老先生不断推动隋唐史研究事业,这是一份对隋唐史的情怀。正是牛老先生的四个情怀,促成奖学金设立,我们应当向牛老先生的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二是感谢牛老先生的子女支持尊重他的意愿,促成奖学金的设立,这是一种大孝;三是感谢历史文化学院与教育基金会,积极配合与跟进,促成项目实施。他强调,我校历史学科影响深远,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受到了学界的普遍认可,希望历史文化学院通力配合,继承和传承牛老先生的衣钵,不断培养新生力量,为我校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捐赠仪式上,何志龙院长介绍了奖学金设立的背景。他对牛致功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谈到,牛教授1952年进入历史系学习,1956年留校任教,是历史学院见证者、开拓者、奠基者;他治学严谨,投入教学工作38年,兢兢业业,从事科学研究50余载,将其一生奉献给了历史学科和师大,其精神让人动容,令人敬服。何院长介绍到,“隋唐史研究传承奖”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对中国古代史,特别是隋唐史研究有浓厚兴趣,并有产出隋唐史方向科研成果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该奖学金覆盖面明确,奖励力度大,历史文化学院设立了完整的评审体系和流程,定将促进我校隋唐史的研究与发展。

牛致功教授的学生拜根兴谈到,牛致功教授长久以来无论在学术方面还是教育方面均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牛老师的学生,应不断向恩师学习,传承牛老在隋唐史研究领域的衣钵,不断促进我校学科进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奖学金发起人亲属代表牛旭风非常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父亲的关心和探望。他表示,作为奖学金的实施者,将继续发扬并传承父亲对学术研究的坚持。希望奖学金的设立能发展为一个激励优秀学生成长成才的开放平台,鼓励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参与角逐,让传承奖影响力越来越大,真正地传承下去,为隋唐史的研究培养更多人才,贡献更多成果,闪耀师道传承之光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最后,卢胜利副书记与西安开顿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旭风签订了《“隋唐史研究传承奖”奖学金捐赠协议》。


关闭
上一篇:不忘初心 弘扬红烛精神 牢记使命 共书奋进之笔 下一篇:西部红烛闪师大 翰墨清香写新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