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巧手做香囊 喜迎端午节

发布日期:2018-06-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5月30日,老年手工艺协会组织会员和手工艺爱好者40多人,在老年活动中心,聚在一起学做香囊,迎接端午节到来。首先由蔺宝珍老师讲授陕北香囊的传统文化,可以避邪使家人安康,通过做荷包,可以使家人团结和谐。新进门的婆姨必须给全家老少在端午前送荷包,送荷包是有讲究的,给老人和小孩送的荷包不一样。妯娌之间在端午节前坐在一起,一针一线互相学习做香囊,增强互助友爱。紧接着给大家教做了四五种的荷包做法。

端午佩香,是中国人的传统,有避邪驱瘟之意,既能治病除臭驱虫散浊,又是对佩戴之人健康平安的期盼,小小香囊,承载的是厚重的文化积淀。织织会员自己动手做香囊正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大家一边穿针引线,一边互相探讨,先缝制香袋,再塞进沾了药粉的棉花,特制的药粉里有白芷、艾叶、肉桂、藿香等中草药,有驱蚊解毒的功效。一个个都是针线活的好手,做出了一个个立体饱满又精致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香囊。活动为迎接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浓浓喜气,一片热闹景象,又加深了老年朋友和谐的氛围。

小小香囊充分展示出老年人的劳动成果,他们将亲手制作的爱心香囊赠送给儿童和独居老人,让大家在共同分享精美手工作品的同时,也让 “友爱之心”传递到四方。

做香囊活动,深受大家的喜爱,大伙相聚在一起传承习俗、热闹过节,氛围十分融洽,愿阳光下的所有人端午节快乐!

关闭
上一篇:老少共端阳 香包送祝福 下一篇:轻风拂面迎客来 相互交流求发展